对对寒鸭

【棋杨】秋天的玫瑰( 5 )








第五章



世界粮食日




“今天是10月16日,大家知道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世界粮食日。”


这周一国旗下讲话轮到了龚子棋他们班,此刻高杨正站在司令台上,拿着周末百度来的稿子一本正经地念着。


“只有很深很深的缘,才能在一条路上走了又走,同一个地方去了又去,同一个人见了又见。”10月南方的秋老虎正是猛烈,太阳直直地挂在东南边,照到台下出席升旗仪式的学生们。龚子棋眯着眼,眼睛突然有些酸涩,望着台上那人,脑海里突然蹦出不知道是在哪本青春伤痛文学读物里看到的一句话。




高一开学第一天的时候,他背着书包凑在班级正前方的座位表上找着自己的名字,手指点下去,却先看到了“高杨”两个字。顺势望过去,记忆里那个小肉球正百无聊赖地趴在桌上。黑黑的头发和小时候一样软啪啪地贴着脑袋,只不过不再是西瓜头,想到这儿,龚子棋忍不住裂开了嘴。


“嘿,哥们,我是马佳,你的新同桌。”


“你好,我是龚子棋。”


这个一个头发硬到几乎全部梳起来的男生打断了他的思绪,背着书包坐在了他的旁边。没等两人寒暄几句,班主任走了进来,“同学们,我根据大家填的信息先简单的安排一下座位,后续我们逐渐再做调整。”


“老师,我申请换座位。”


“你是……高杨?”


“对,我暑假里长个子了,并且从遗传学角度,我应该还会再长,所以,老师,我坐在第三排有些对不起后面的同学吧。”


“也是,你这身高明显和资料不符啊,那你先换到……”


“老师,我先换到第二组第七排吧,正好那儿有个空位。”


龚子棋疯狂转动着的笔“啪嗒”掉在桌上,默默数了数自己的座位,第二大组第六排,然后转身,高杨正搬着一堆新书坐在了他的正后方。


“好久不见,老龚。”


同样转过身准备和新同学打招呼的马佳,笑容凝固,猛吸一口冷气,默默地转了回去。他看了看后排高杨笑得眯成了缝地桃花眼,眼尾上翘,翘里藏刀,刀向他飞来,左边眉毛压着眼睛,嘴唇抿紧一句话不说的龚子棋,一直很相信马克思主义的马佳,突然很想念佛祖。




“阿弥陀佛,我对那时候产生你是黑道太子想法的自己表示抱歉,你丫就是一傻蛋。”


“滚,怎么和爸爸说话,快点,中午吃完饭打球,球场上让你收回你的错觉。”


“又不和我吃,催什么,有本事催你们家高杨。”马佳一边收拾着课桌,一边带上饭卡碎碎念着跨出教室。


“羊,你好了吗?”


“别催我,这题写完。”


“好嘞。”


走去食堂的路上,已有一些高三的学长学姐陆陆续续地回来了,逆着人流,龚子棋听着高杨一路的碎碎念。抱怨刚刚那节数学课带有口音的老师集合总念成激活,让人有忍不住双击鼠标的冲动,表扬龚子棋今天早上带的蛋饼里加了果子油条,垃圾食品给人力量,八卦马佳给楼下班级一个姑娘写了情书,都什么年代了还写信,也不知道成没成,说今天早上要不是龚子棋在楼下喊他,家里没人的他一定迟到,让他干脆住自己家里。


开学一个月了,高杨和龚子棋好像又回到了顶着西瓜头在草丛里乱窜的时候,他们形影不离,谁也不提中间那九年,没有你在身边的日子总之是泛善可陈。兜兜转转,两人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成为了同班同学,换了最近的小区,又成为了邻居,不过是隔了幢楼罢了,每天一起上学一起回家,日子好像就是小时候信誓旦旦说的“要永远在一起”。


“老龚,居然还有盖浇饭,快点快点。”


高杨站在食堂门口,眼睛极尖地发现盖浇饭窗口还有存货,催促着龚子棋快点跑过去。自从第一次听到高杨喊他“老龚”到现在,龚子棋已经完全脱敏,心想着,喊就喊呗,也不少块肉,他还经常让马佳喊他爸爸呢,男人间的友谊就是来得那么奇怪。只是今天路上拖拉了这么久,为什么还会有饭,一位自诩吃米饭已经吃厌了的面条爱好者心底哀嚎,却依旧默默地跟在高杨屁股后面,任凭他点了两份盖浇饭。


坐到饭桌旁,高杨照例先从龚子棋的碗里舀了一勺才开始吃自己的份。


“你一会儿要和马佳打球吗?”


“嗯,我知道,吃好饭我会歇会儿的,没那么容易阑尾炎。”


“呸呸呸,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讲,我想说你悠着点,最近舅妈在抓你们这些不好好回班级自修的人。”


高杨嘴里的“舅妈”是他们年级组长,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不知道是谁传出的名号,总之大家都开始这么喊。


“那不然你和我一起去,舅妈要来了,我就说在带我们年级第一劳逸结合,德智体全面发展。”龚子棋咧着一口大白牙。


“不去”,高杨舀起最后一口饭,顺势翻了个白眼,“我还有张卷子没对答案。”


十分钟后,“稀客呀,您现在是和子棋24小时黏一块儿了吗?”


“铃声响之前我得抓你们回教室,抓紧时间啊,多说一句,少打一会儿。”


“哎哟喂,得嘞,那您别待球架下,碰着您了,我可打不过龚子棋。”


“羊,我外套接着,你去那儿等我吧。”


两个节奏不一样的人总是默默地无意识地为对方退让,那个时候,龚子棋曾很自豪地和马吹嘘,高杨会是他这辈子最好的兄弟,老天都没法让他们分离。马佳则一脸无语地看着眼前这个长着混混脸实则笑起来仿佛二百五的人。果然,一年之后,文理分科,龚子棋和高杨真的又分到了一个班,这一次,两人直接做了同桌。




“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抵制和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台上高杨终于念完了稿子,龚子棋想起他放在课桌肚里的粮食——蛋饼,升旗仪式结束赶紧让高杨吃掉,昨晚年级第一抱着游戏机玩到早上睡过头来不及吃早饭。


马佳站在一边,看着龚子棋眼直勾勾得盯着台上那人,突然觉得,这谢了又开的桂花树,香得真是腻歪人啊。

———————————————————————

虽然我的cp荣获湖里超冷之一,但还是希望jms多多评论

以及今天更新的原因是有人说再不更,冬天要来了……

最后,世界粮食日快乐,我的那位“粉丝朋友” (请你假装过了00:00)

评论(11)

热度(28)